地理科学实践教学基地概况

江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起源于1942年8月国立中正大学开办的师范专修科史地组,该专业不仅是江西省最早的地理科学本科专业,而且长期以来是江西省唯一的师范类地理本科专业,长期以来为我省地理学科基础教育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适应”的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和未来地理学科专家。

根据我校制定的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既要学习地理学科教育理论并进行地理教育实习,还要学习自然地理科学的科研思维和实习训练,具有双重专业特性。因此,师范类的地理科学专业的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包括两类:一类是教师教育实践基地;一类是地理科学与技术的专业实践基地。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地理与环境学院积极开展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为充分保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质量,我院在“实践教学基地设立、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实践教学内容优化、国际化实践教学探索”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一、实践教学基地设立

设立实践教学基地的指导思想:以学校与社会结合为前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基础,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首要目的,以有效措施为保障,选择优质中学开展实践基地共建,充分服务于学生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积极贯彻地理学科教育理论与地理科学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地理学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为此,对潜在的实践教学基地的选择设定了一定的标准:

1)教育思想端正,能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2)单位领导力量强,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能胜任教育实习指导工作的教师;

3)单位具有一定规模或特色,一次能容纳本校各专业20名左右的实习生实习。

4)交通便利,具备实习生必要的食宿生活条件。目前已经建设了15个面向地理科学专业的实践教育基地。

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依托企业(单位)

江西师范大学庐山教学与研究基地

2010/06

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实验中学教育实践基地

2005/02

南昌市教育局

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2012/11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鄱阳湖南矶山湿地野外实习试验站

2011/10

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南昌二十三中教育实习基地

2012/12

南昌市教育局

江西师大附属中学教育实践基地

2014/09

江西师范大学

南昌新建二中教育实习基地

2013/06

南昌市教育局

南昌市洪都中学教育实践基地

2012/09

南昌市教育局

南昌市十七中教育实习基地

2005/02

南昌市教育局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教育实践基地

2005/02

南昌大学

江科附中教育实习基地

2016/07

江西科技学院附属中学

鄱阳湖生态文明实践教学基地-中科院星子水文观测站

2014/09

中科院星子水文观测站

南昌市十八中教育实习基地

2002/09

南昌市教育局

江西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规划所实践教学基地

2014/05

江西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规划所

江西师范大学-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实践教学基地

2016/09

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二、实践教学基地过程管理

本着互助互惠原则,学校在多个方面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

1协议共建:确定为学校教育实习基地的单位,与之签订协议。

2经费支持:学校按一定标准拨付专项实习经费,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基地建设费标准。

3分工合作:由学校和实践基地所在单位共同成立基地建设小组,由实习基地建设小组具体负责基地的规划与建设,建立互惠互利的长效双赢合作机制。建立实践教学管理平台,明确工作职责。管理体系层级清晰、机构健全、责任到位,保证学生实践实训管理规范、协调有力、井然有序。 

4统一部署:每年召开教育实习工作会,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邀请有关领导、教师参加,总结交流指导实习工作经验,部署实习工作方案,每年对实践基地进行动态遴选,优先保障优质基地。

5跟踪调研:学校领导深入实习基地调研,维护实践基地良好的合作关系,保障实践实习质量。

田延光书记视察鄱阳湖南矶山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


三、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改革与探索

1.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以“加强基础、拓宽口径、重视应用、启迪思维、培养能力、提高素质”  为核心,在地理科学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结合多个实践教学基地的特色,通过地理科学专业知识的关联性,优化实践教学内容,构建“多层次本科实践教学平台即将地理科学专业课程相对独立的“水、土、气、生”自然要素实习改革为分层次、分阶段,同时有具有延续性的专业实习,打破课程之间的界限,建立相关内容融合贯通、相互渗透的实践教学新体系从而系统性培养学生地理科学实践素质,独立思维能力以及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创造性实验的能力。

2.展交叉学科实践教学:开展自然地理实习时,要求人文地理和GIS专业背景的教师参与同理,地理科学专业开展测量实习(GIS应用)时要求具有自然和人文地理的教师参与,实现地理学三个二级学科的融合,提升学生知识的横向融合和协同创新能力。

3.强化师范特色教育根据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师范院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基本要求》中的文件精神,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接受严格的教师专业技能的训练。我校地理科学专业开设了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课程,进行普通话和口头表达、三笔字、组织课堂教学、演示实验和制作简易教具、组织课外活动等专项实践技能训练并在大三学期安排学生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为期2-3个月的实习实训,使地理科学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师范生基本技能,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4.打造全国知名的实践课堂-蓝天环保社团:蓝天环保社团是一支以我校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为主体,“科普环保知识,传播绿色理念”的大学生环保实践队伍,具有鲜明的地理科学专业实践特色。社团成立于1996年,历经20年的发展,社团现有注册成员1000余人。在地理与环境专业师资的引导和支持下,积极打造地理科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围绕“绿色环保”主线,蓝天环保社团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以常规活动和特色活动相结合、环境实践和环境科研相结合,环境培训和环保教育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各项专业实践活动。2002年“走进国际重要湿地”获全国唯一一等奖,到2004全国十个、江西唯一的“湿地使者行动中心”成立,2005年获“全国优秀学生社团”称号,2014年由祁闯等组成的守护“地球之肾”—鄱阳湖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创新研究团队”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颁发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更多荣誉详见 http://www.baike.com/wiki/江西师范大学蓝天环保社团

5、国际化的实践教学探索:2007年开始,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管理学系开展了多次联合实习,拓展了学生国际化交流渠道和方式。

12007.12.25-2007.12.31,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管理学系师生40余人与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部分师生联合开展“赣北自然、人文地理野外实习”。

22011.12.25-2012.1.3,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师生40余人与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部分师生联合开展“赣中南自然、人文地理野外实习”。

32014.12.24-2014.12.31,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师生40余人与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部分师生联合开展“赣中、赣北自然与人文地理野外实习”。

42018.12.27-2019.01.04, 香港中文大学与江西师范大学再次成功申报江西赣南地理综合考察”交流计划。



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效

根据多年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经验总结,通过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我校地理科学专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实践教学建设成效显著,学生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1成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004年地理科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人文地理学确定为江西省“十五”重点学科,2008 年地理科学专业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3年“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理科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学生创新、就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通过实践技能训练,学生在地理专业技能、师范生技能、创新意识、竞争意识、科研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均得到较大的提升。近四年的平均就业率达到98%以上,是学校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之一。

(1)本科生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学术科研项目立项和论文发表成果丰硕本专业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74项;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9项;在正式刊物发表的学术论文31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共有22篇。

2获奖情况:各级各类课外实践比赛获奖达50项,其中本专业学生参加挑战杯获得2013年挑战杯江西省特等奖和一等奖各一项,并双获国家三等奖,2015年全国挑战杯江西省特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并双获国家三等奖,等等。2014年由祁闯等组成的守护“地球之肾”—鄱阳湖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创新研究团队”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颁发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3)师范生技能得到提升突出师范特色,重视师范生技能训练,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参加2015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赛项一等奖6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5人。2015年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我校成为江西地理基础教育人才摇篮,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江西省中学地理教师从本学院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毕业比例高达85%以上

3、环保实践社团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以蓝天环保社团为载体开展环保宣传和科普实践教育活动发挥学科优势,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才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支撑材料清单

1、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批复文件

2、江西师范大学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详见《本科教学工作规程》第八节)

3地理与环境学院本科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

4、地理与环境学院学生野外作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

5、地理教育实习方案(2012-2017年)

6庐山自然地理、赣北人文地理实习计划2012-2017与实习指导书

7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协议教育实习基地协议

8近四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一览表

9、近四年学生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览表

10、近四年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教学技能比赛获奖证书

11学生庐山实习南矶山、鄱阳湖实习照片教育实习照片

12、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实习照片

13、蓝天环保社团获奖证明

14、部分实习鉴定表